Wednesday, September 8, 2010

幾個現代用語要查:

[2010.09.09] 上週五,張小燕的節目裡一個問題,問【毛病】之由來,何種動物有毛病:答案是馬。奇而怪之,欲查。
[2010.09.18] 看到有個【清楚】要查,剛好昨天聽到家庭教師有個主題曲裡的歌詞,【明確】,與台語的眉角同音,這引發了有些想法:
1. 我該學日文,這至少對於語音在唐後的發展應有幫助。
2. 雖然主要探索的是古史的部份,但才發現,在考証史中,歷代的特色是不能不看的,漢朝的記述先秦之傳世文獻畢竟重要,而繼之者魏晉,接著唐代而至清代,似都該有所涉略。

【毛病】
《教育部重編國語辭修訂本》:
毛病:馬旋毛之惡旋,最為病害,謂之「毛病」。宋 徐咸 相馬經 旋毛圖:「凡毛氄軟溫潤有文理,未易見,故此圖善旋五,所謂若滅若沒,若亡若失也。惡者粗逆易見,故此圖惡旋十四,所謂毛病最
為害者也。」

氄毛】(ㄖㄨㄥˇ ㄇㄠˊ):柔細的毛。書經堯典:「日短星昴以正仲冬,厥民隩,鳥獸氄毛。」

清楚】:這個楚自然與荊楚之楚無涉,但是若為其原解,多刺的灌木,這個清楚是否即是清理掉灌叢,致使能明白顯示之意?(文獻?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