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4, 2010

八仙山

[2010.11.25] 還是看到的吧....

八仙山: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的官方網站裡的描述,不知轉述了幾手,不知有沒有比較決定性的來源?手頭也許該要有本臺灣地名的工具書....


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縣和平鄉,主峰海拔 2424 公尺,約為八千台尺,因而得名「八仙」,區內森林蒼翠,氣候清爽宜人,十文溪與佳保溪匯流其間,溪水源自深山森林,水質清澈,溪中大小岩石遍佈,處處潺流。
  1927 年(昭和二年),《台灣日日新報》舉辦票選,以投票方式決定新 “ 台灣八景 ” ﹔《台灣日日新報》是當時台灣北部第一大報,發行量近萬份。於是台灣八景便由清治時期的 “ 官訂 ” ,變成日據時期的 “ 民選 ” ﹔八仙山因其獨特自然景觀與基隆旭岡、淡水、日月潭、阿里山、壽山、鵝鑾鼻、太魯閣峽併列為台灣八景,可見其受遊客喜愛的程度。


討論:
1. 這個地名很台灣也很日本,不知原住民曾經怎麼叫這個山(原住民對山的看法及概念是如何,我也不知道!!),不太可能清朝時即以八仙為名,所以應是日據時期的命名。
2. 至少,日據時的測量絕不可能用台尺來丈量山的高度,基本上我認為是英尺(feet),2424 m = 7952 ft. 。
3. 八景中的壽山之名應再確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