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, 2011

牙與齒的差異

牙與齒的差異:
1. 基本釋義是一樣的"器官",在人以及其他動物的口腔裡,用以咀嚼《教育部.....》。《說文/齒》:口斷骨也,象齒之形,止聲。《說文/牙》:壯齒也,象上下相錯之形。二者最大的差別在於以齒釋牙,且言牙乃壯齒(多本壯作牡,此從段注)。就古文看,最古老的齒字象口心有有齒,而後來從止,變成形聲字,而牙字下有齒,亦是後來形聲字的變化。

2. 引申義:《教育部.....》
A. 齒:a. 排列像牙齒的東西。b. 年齡。作動詞時則有c. 並列,及d. 說﹑談之意。
B. 牙:a. 象牙的簡稱。b. 買賣時居中的介紹人。c. 官署﹑衙門。作動詞時則為咬。

3. 《漢典》裡有更多的引申及解釋。
。其中說到牙的特色時一句話很好:「大牙,臼齿。古时,当唇者称齿,在辅车之后者称牙」,但這裡的"古時"未見引用之文獻?





的簡稱。南朝宋˙鮑照˙代淮南王詩二首之一:「琉璃藥作盤,金鼎玉匕合神丹。」新唐書˙卷二二二˙南蠻傳下˙驃傳:「去節無爪,以蠟實首,上加師子頭,以為之。」

買賣時居中的介紹人。如:「人」﹑「郎」﹑「商」﹑「婆」、「行」。水滸傳˙第三十七回:「兄弟張順,他卻如今自在江州做賣魚子。」

官署﹑衙門。資治通鑑˙卷二○七˙唐紀二十三˙中宗神龍元年:「北門﹑南,同心協力,以誅凶豎。」

咬。戰國策˙秦策三:「投之一骨,輕起相者,何則?有爭意也。」高誘˙注:「,言以相噬。」


排列像牙的東西。如:「鋸」。

年齡。如:「德俱增」。左傳˙文公元年:「子上曰:『君之未也,而又多愛,黜乃亂也。』」杜預˙注:「,年也。」

並列。左傳˙隱公十一年:「寡人若朝于薛,不敢與諸任。」杜預˙注:「,列也。」

說﹑談。如:「及」。南朝宋˙劉義慶˙世說新語˙簡傲:「傲主人非禮也,以貴驕人非道也,失此二者,不足,人傖耳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