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30, 2011

荼蘼-1 花名

[2011.08.30] 荼蘼有幾種不同的寫法,不出草字頭與酉字邊。是薔薇科懸鉤子屬的植物,其特徵在於花為重瓣,由於此一特色,它被文人用於稱重釀的酒。

==生物學==
以植物而言,可以參見維基百科這個條目【荼蘼 
學名:Rubus rosifolius var. coronarius,重瓣空心泡,應是從昆明植物所的資料庫(?)

==名稱==
共有三種(或許更多)的不同寫法:都是在蘼字上變化:或從艸-麻-非、艸-麻-米、艸-麻-米、麻-非、麻-米、麻-米。無從分辨1). 是否有草字頭(艸),或者2). 靡字下從非、米、糸?
【荼蘼】:荼糜
【酴醿】

==年代/朝代==
所能找到最早使用朝代是:唐代

==出自佛經?==
查(以古溝搜尋)荼蘼與佛經的關係讓人有點火大,都扯到彼岸花,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都概以古梵文佛經帶過,除了維基的彼岸花略有引證外~~所指為曼沙珠華,即赤團花,紅花石蒜。


==其他==

國立鳳山高級中學 (維基百科):前庭育樂亭花圃;中庭左右兩區花圃,有荼蘼花架與鯉魚噴水池







討論:1. 學名何由而來?早在百年前的松村任三便是採用這個學名。再整理他採用其他不同俗名。
2. 在上述的字的採用不同,可能的原因除了可能習慣認知不同,還有就是印書的人未予以分辨。或者根本這幾個字就是異體?這些說法OK,但由於我手頭無善本可資參酌,皆當作可用。

《》『』「」【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