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7, 2011

荼蘼-0

[2011.08.27] 一句問話裡,我爾竟不識這個辭,【荼蘼】。
[2011.08.30] 一查就是三天。決定先用自己的方式來寫這個很麻煩旳詞。先作一結論,等續篇完再補上連結。
[2011.11.27] 算一個開場白,不懂這個詞。終於,查找了,幾個月之後才回到原點,沒有耐性聽好這首歌。幾個人,結果還是王菲最好聽,最對味。可能算得上是老歌了吧,把U2B上的演唱會版貼在這裡,不知這支MV可以放多久~~值得注意的是,至少,MV或演唱會的用字是【荼蘼】,雖然官方版的MV或卡拉OK版作【荼{艹上糜下}】。






查了字典[1],「植物名。薔薇科懸鉤子屬,落葉小灌木。葉為羽狀複葉,柄上多刺,夏初開黃白色重瓣花。亦稱為『酴醾』。」

再查
網路

============
結論:
1. 植物名
2. 酒名:更精準地說應是一種酒的製程,然後再回來變成酒名,意思是重蒸重釀的酒。(不知這個重蒸重釀是否準確?)。
3. 說是語源來自梵語,但網路上似乎資料不多。

============
附錄,王菲【開到荼蘼】的歌詞:就全首讀來,似是在說,在最頂點,最燦爛時,卻是要面臨一切終結或開始褪色,當下的一個懷疑與不確定性。

作詞:林夕
作曲:C. Y. Kong (香港歌壇的創作名人江志仁)

*每隻螞蟻 都有眼睛鼻子 牠美不美麗 偏差有沒有一毫釐 有何關係
每一個人 傷心了就哭泣 餓了就要吃 相差大不過天地 有何刺激

#有太多太多魔力 太少道理 太多太多遊戲 只是為了好奇
還有什麼值得 歇斯底里 對什麼東西 死心塌地
一個一個偶像 都不外如此 沉迷過的偶像 一個個消失
誰曾傷天害理 誰又是上帝 我們在等待 什麼奇蹟
最後剩下自己 捨不得挑剔 最後對著自己 也不大看的起
誰給我全世界 我都會懷疑 心花怒放 卻開到荼蘼

轉載來自 ※Mojim.com 魔鏡歌詞網
Repeat *,#

△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美麗
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甜蜜
一個一個一個人 誰比誰容易 又有什麼了不起

Repeat △

每隻螞蟻 和誰擦身而過 都那麼整齊 有何關係
每一個人 碰見所愛的人 都心有餘悸









[1] 《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(網路版)》,cached 2011.08.27

《》『』「」【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