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2, 2011

薜荔也指鬼

[2011.12.22] 在整理子不語時,出現了一則讓人詫異的名詞,薜荔,特指異物而言,非植物,於是工作了一個晚上~~其實還有一些有趣是植物的薜荔所衍生的問題。《漢典》【薜荔】、【薜荔衣】分別給了我一些想法。


袁枚《子不語/卷二/羅剎鳥》:
相傳墟墓間太陰,積屍之氣,久化為羅刹鳥,如灰鶴而大,能變幻作祟,好食人眼,亦藥叉、修羅、薜荔類也。

丁福保,1922。《佛學大辭典》:【八部鬼眾】(維基文庫)

仁王經合疏上曰:「八部者:乾闥婆、毘舍闍二眾,東方提頭賴吒天王領;鳩槃荼、薜荔多二眾,南方毗留勒叉天王領;龍、富單那二眾,西方毘留博叉天王領;夜叉、羅剎二眾,北方毘沙門天王領。」

丁福保,1922。《佛學大辭典》:【鬼】(維基文庫)
梵語薜荔多】,Preta,舊譯餓鬼。新譯 

《漢典》【薜荔

(1).植物名。又称木莲。常绿藤本,蔓生,叶椭圆形,花极小,隐于花托内。果实富胶汁,可制凉粉,有解暑作用。《楚辞·离骚》:“擥禾根以结茝兮,贯薜荔之落蘂。” 王逸 注:“薜荔,香草也,缘木而生蘂实也。” 唐 宋之问 《早发始兴江口至虚氏村作》诗:“薜荔摇青气,桄榔翳碧苔。”参阅 明 李时珍 《本草纲目·草七·木莲》  
(2).梵语Preta的译音。或译为“薜荔多”。义为饿鬼。 唐 玄应 《一切经音义》卷九:“薜荔,蒲细,来计反,此译言饿鬼也。”《云笈七籤》卷十:“薜荔者,饿鬼名也。”


《漢典》【薜荔衣
用薜荔的叶子制成的衣裳。原指神仙鬼怪所披的衣饰,后借以称隐士的服装。 唐 孟郊 《送豆卢策归别墅》诗:“身披薜荔衣,山陟莓苔梯。” 唐 白居易 《重题》诗:“谩献《长杨赋》,虚抛薜荔衣;不能成一事,赢得白头归。” 清 曹寅 《小游仙》诗之十三:“ 黄海 仙人薜荔衣,斑龙偷跨跡如飞。”


討論:

1. 對於「又稱木蓮」之說,似乎不同人有不同意見,可能要多看古書比較。

【薜荔】、【木蓮】、【地錦】、【石血】皆其類也。【薜荔】與此極相似,但莖葉粗大如藤狀, 近人用其葉,治背癰,幹末服之,下利即愈。【木蓮】更大,如絡石,其實若蓮房,能壯陽道, 尤勝。地錦,葉如鴨掌,蔓著地上,隨節有根,亦緣木、石上。石血極與絡石相類,但葉頭 尖而赤耳。


2. 「果實富膠汁,可製涼粉」這句話裡,其樹液稱作膠汁或許還說得過去,但說製成涼粉,便引發我對【涼粉】的定義的渴望了。以粉稱似乎源自米麥等榖類,但以薜荔而言似乎太草率了。但我也必需注意,成凍的東西怎麼稱呼,似乎在東京夢華錄裡可以找到答案?有空也許再看看袁枚的隨園食單。

3. 在討論愛玉名稱時,衍生一個問題,大陸閩粵地區的愛玉凍,是1820s年代以後才有嗎?關於這點有幾個地方值得關照一下,台灣植物誌(fl. taiwan, 2nd. ed.)把愛玉定為台灣特有(變)種,薜荔則為廣泛的分布種。1904年,富野牧太郎發表學名時,應是早期的資源調查工作裡整理出來的。

4. 亨利認為這是有些許重要的作物,在1986年是一個產業,那麼,當時便稱之為薜荔,在大陸其他地方,亨利是否有其他的採集品?亨利的這份標本(書作No. 986實為985號)究竟為何?當時他是不是沒發現薜荔與愛玉的不同?



《》『』「」【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