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3, 2012

字源:白、百、皕

[2012.03.24] 在查皕 (陸心源皕宋樓) 時,發現古字 (小篆以前) 的使用邏輯或是我未來該注意的一個重點。皕字為二百,其字簡單重百,然而說文對百字的解釋可以扯到白,而在白字的解釋裡純指顏色,此便值得推敲 (因為不太懂故留此待查)。當然,其後世字書對其注音的源流太複雜,另日若有心得再記。由於見到【白】字之源為顏色,或許再延伸到方位之顏色的原字字源,如玄、黑、赤、青等。


【百】 
《說文/大徐本》十十也。从一白。數,十百爲一貫。相章也。𦣻,古文百从自。 
《說文/段注本》十十也。从一白。博陌切。五部。數。句。十十爲一百。百白也。白,告白也。此說从白之意。數長於百。可以䛐言白人也。各本脫此八字。依韵會補。十百爲一貫。貫章也。此類舉之。百白㬪韵。貫章雙聲。章,明也。數大於千。盈貫章明也。各本下貫譌相。依韵會正

【白】
《說文/大徐本》 西方色也。陰用事,物色白。从入合二。二,陰數。凡白之屬皆从白。𦣺,古文白。 
《說文/段注本》 西方色也。侌用事。物色白。从入合二。出者陽也。入者陰也。故从入。二,侌數。說从二之恉。旁陌切。古音在五部。凡白之屬皆从白。


==討論==
1. 依《漢典》所著錄之字源字形,【白】【百】的小篆已生歧異。
2. 【白】在說文釋義時涉及了方術之語,需再探究。許慎說【白】從入合二,此與【百】字之字形相合,反而在【白】字所列之小篆似已經簡化?


《》『』「」【】(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