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31, 2012

[2012.01.31] 緣自見到 【犀牛照角】一詞。此應是閩南語的一個成語,意指眼得見近而難以攫獲,即 「乾瞪眼」 意。

而 【犀照】 一詞出自晉書,指用犀角燃照,可見水底異物,語出 《晉書˙卷六十七˙溫嶠傳》 。 《 晉書》特別指出他使用犀角的方式,先知人云牛渚磯之水 「下多怪物」 ,他便 「 毀犀角而照之 」 ,這天晚上便有 「 人」到夢裡抱怨幽明不同道,何意取犀角相照了。後世便皆以言 「燃溫嶠之靈犀,怪無微而不照」之意(鄭板橋揚州竹枝詞序)。 

值得另提是晉書裡留下了一則不明白的說法(當然可以說我牽強附會):他死後先是葬於豫章,皇帝感其勳德,要另造大墓於晉元、明二帝陵北,陶侃上書止,曰: 「願陛下慈恩,停其移葬,使嶠棺柩無風波之危,魂靈安於後土。」這裡提的風波之危是否有特指水上之事?

朝議將留輔政,嶠以導先帝所任,固辭還籓。複以京邑荒殘,資用不給,嶠借資蓄,具器用,而後旋于武昌,至牛渚磯,水深不可測,世雲其下多怪物,嶠遂毀犀角而照之。須臾,見水族覆火,奇形異狀,或乘馬車著赤衣者。嶠其夜夢人謂己曰:「與君幽明道別,何意相照也?」意甚惡之。嶠先有齒疾,至是拔之,因中風,至鎮未旬而卒,時年四十二。
與犀有關的還有一個常用的名詞,【靈犀】,最有名的當然是李商隱《無題》詩 (昨夜星辰昨夜風):「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」。但究竟【靈犀】 是指何物?何意?


金瓶梅裡數度提到【靈犀】,講的約略是男人的性緻之意。這個要再深究。但亦有指女的,如《賽花鈴》、《禪真逸史》(指心意,或是性事)等。


《漢典》的解釋落落長,暫錄於此:台灣教育部詞典意略同,但二者皆未言明所謂舊說犀角白紋事?
(1).犀牛角。相传犀角有种种灵异的作用,如镇妖、解毒、分水等,故称。 唐 韩偓 《八月六日作》诗之四:“威凤鬼应遮矢射,灵犀天与隔埃尘。” 宋 欧阳修 《再和圣俞见答》:“如其所得自勤苦,何惮入海求灵犀。” 宁调元 《秋兴用草堂韵》:“分波终仗灵犀力,填海犹存精卫心。”
(2).旧说犀角中有白纹如线直通两头,感应灵敏。因用以比喻两心相通。 唐 李商隐 《无题》诗之一:“身无彩凤双飞翼,心有灵犀一点通。” 宋 张孝祥 《减字木兰花》词:“玉立娉婷,一点灵犀寄目成。” 元 郑光祖 《倩女离魂》第四折:“没揣的灵犀一点潜相引,便一似生箇身外身。” 明 王玉峰 《焚香记·盟誓》:“但得皆如意,两情称。始信一点灵犀,诚通海神。”




《》『』「」【】

Thursday, January 5, 2012

乞,一字兩義相反

[2012.01.05] 其實這種字應該還不少,而且有其特定的流行使用時期。習慣是指求的意思,但古書裡有給予之意。

《漢典》 裡提到 《康熙字典》 裡有這個解釋,我則是因為 《太平御覽》 裡收錄了 《宋書》(南朝) 的一則柳元景事而遇到。

柳元景為三公時,在朝勳貴多事產業,唯元景獨無所營。南岸有數十畝菜,得錢三萬還宅,元景怒曰:「我立此園菜,以供家啖耳!乃復賣以取錢,奪百姓之利耶?」乃以錢【】守園人
康熙字典》的相關內容摘錄:
  • 又《集韻》丘旣切《正韻》去冀切,並音器。凡與人物,亦曰乞。《註》音氣。
  • 《前漢·朱買臣傳》吏卒更乞匃之。
  • 《晉書·謝安傳》謂甥羊曇曰:以墅乞汝。
  • (arthur註  『並音器』 之 【 並】字,字典中作{大大上一下},此無法顯示?根據說文,此字為二立併成之字,段玉裁說並、併二篆為轉注。2012.01.05) 


《》『』「」【】